職人的工廠 , 品質的保證

《專訪第一化粧品 副總 黃國芬

 

黃副總在第一化工裡的大刀改革讓以傳統化工產業起家的第一化工走向國際保養品牌「de化粧品」之路十分令人好奇的是外表幹練的她當初究竟是如何帶領第一化工走向轉型?

 

娘家的爸爸原本是做化學原料的進口批發商後來因為有生意上的接觸認識了在第一化工排行老二的先生在嫁進了第一化工後從此便在第一化工學習原料專業及服務客戶雖然因為娘家的背景已經了解許多基礎的化工知識但面對體系更加龐雜的第一化工這不免讓黃副總開始思考著要如何加強系統化的管理能力然而這對於黃副總而言實非難題。

 

一冰、二醫、三化工

 

先從第一化工的轉型過程開始談起第一代的第一化工成立於1963年正值台灣經濟起飛的時代當時有著「一冰、二醫、三化工」的諺語可知當時這三個產業在大眾的眼中是多麼的有錢景!當時化工產業非常的興盛第一化工所提供的基本酸鹼更是許多工廠製作的必須原料在加工出囗時期以台北大稻埕的天水路為起點發展當時這條街更有著「化工一條街」的稱號各行各業都會來這裡尋找原料而第一化工就在路口鮮黃的招牌印上斗大的「第一化工原料」是當時天水路上最顯眼的一家也是品項最豐富、品質最良好的一家。

 

牛爾帶動的美妝行銷

 

1985年由第二代成員加入第一化工便在第一代的基礎上增添更多的原料種類、儀器丶染料、特用化學品等等:1997年面臨政府開始實行周休二日的政策同時也面臨著許多傳統的工廠開始外移漸漸失去客戶的困境在市場漸漸改變之下僅提供化學的原料已經無法應對新的產業趨勢於是第一化工開始進行轉型推動起DIY自己動手做的風潮讓大眾藉由動手做開始對化學產生興趣。

 

另外有台灣美容教主之稱的牛爾老師當時在撰寫《牛爾的愛美書 — 天然面膜DIY》時,曾到天水路向各家化學原料廠取經,但是都被回絕,只有黃副總不藏私地與牛爾老師合作此後出版這本經典的作品開啟了在台灣自己動手做美妝用品的流行另也伴隨著電視節目上的效應順勢推起了第一化工的聲勢更於2004年成立第一化粧品「de化粧品」爾後還建立了第一間旗艦店。

 

副總能解決的問題就不是問題

 

黃副總笑著說老二的太太並不好當當你想帶企業到一個方向的時候雖然有競爭優勢存在但是不見得公司裡的大家都能懂丶理解所以必須要去學很多新東西之後再消化給大家吸收。「在這個過程裡頭若有人跟得上就會覺得很好如有人無法理解可能就會開始質疑決策的正確性當時電腦系統的導入這就要額外花錢投資!還好我們的公婆不太管事(笑)」所以黃副總就一直在公司裡當著黑臉持續推動第一化工的改革進程。

 

第一化工原本是傳統的化工產業在黃副總管理的過程中跟著台灣政府的政策歷經非常多次的產業轉型從單純的銷售丶到學習行銷;從單純的工廠、到經營分店;從原料管理丶到擴大的人事問題中間的種種過程對企業而言都是不小的考驗。但黃副總選擇以專注的思考去正視所有問題讓過程中的波折也就不再是波折畢竟沒有甚麼問題是真正解決不了的差別在解決的程度、以及達成共識的多寡而已事情總是還有轉圜的餘地選擇認真地去面對通常問題就解決一大半了。

 

或許大家會覺得好像看起來都不太會累但並非如此學習是黃副總讓自己更加進步、更是紓壓的一個好方法!當時,在建立第一化粧品的過程中,黃副總將產品從頭一一地梳理過,也開始做很多DIY的東西,同時間,更不斷地吸收企業管理的知識,透過看各種書籍丶廣泛地學習,找出做事的框架,也發現這個過程其實非常紓壓,在要解決這麼多問題的情況下,就是必須透過不斷地學習,不同的書其實都會有不同的延伸思考,能讓觸及的領域更加廣泛。

 

告別化學式、傳達生活中的有趣化學

 

初期第一化工的轉型,將美容產品的原料分門別類地介紹給社會大眾,以前寫得很專業的化學知識,現在都變成可以親近的領域,同時也不忘結合環保議題開始行銷,像是檸檬酸搭配小蘇打等日常領域的小常識,大家開始能夠透過自己製作各式各樣的產品,這也間接地帶動一波創業風潮,有許多校園新創便漸漸成立,像是曾有台大的學生透過玻尿酸的精華液,開始創建起自己品牌。

 

「我以後要我的小孩唸化學!」曾經聽過客人這樣說,覺得自己努力推廣生活化化學被人認可,這對黃副總來說就是莫大的成就感,成功不需要太浩大,只需要客人的一句話就很滿足,把化學帶到生活,一直是第一化工所致力的目標,過往大眾總是將化學視為汙染物、或是一門充滿複雜化學式的學問,但是透過多年不遺餘力地推廣之下,化學的存在已經漸漸脫去負面的標籤,化學其實也可以很生活、很有趣。「不是化學不好,是要看你如何使用;不是天然就是最好的,天然的也有很毒的東西。」化學可以是生活中的一部分,漸漸也有越來越多人對它感到興趣,甚至投入相關研究,這些都讓過往的努力有了成果化學從生硬的知識,走入大眾的生活。

 

高度競爭下談市場區隔的重要

 

因為原料逐漸普及,許多配方開始能透過研究而產生,但化妝保養產業的競爭已經越來越強烈,若是要進行相關的創業,黃副總則提醒建立市場區隔的重要性「應該先定位要服務誰,去做評估和整合,不要把創品牌想的太美好,做事業是個專業,需要整合很多事情,現在訊息很透明,存活的機會和競爭的力度已經不一樣了,客戶的定位和區隔要先想好,你的營利模式要先想清楚,也要考慮到政府以及勞工的政策,要新創必須要更務實,自己要有一個全盤的規劃,可能你不嘗試也不知道可能,但是勝算和風險一定要先想一下。」

 

/ 採訪後記 / 謝晨彥博士

 

個企業的改革者要承受的壓力並不會比創始者輕。改革過程不僅要隨時掌握外界環境的變化讓企業轉型的節奏跟上市場變化。對內還得與舊臣們溝通協調讓企業上下一同前進。第一化粧品的黃國芬副總便將傳統化工行成功地轉型成化妝品品牌廠。不過這次採訪過程中黃副總表示每個行業都有各自需要突破的難關所以她不覺得自己讓公司成功轉型有什麼特別的要讓企業保持競爭優勢才是難的。

 

作為公司改革的推手自然也成了扮演黑臉的角色。但實事求是的黃副總並不認為這有什麼她笑著說自己當然不會在意當黑臉。」身為改革者的重點不在於別人如何看待自己而是自己是否能清楚告訴大家公司未來要前進的方向讓大家一起朝著這個目標前進。

 

【文章出處】

作者: 謝晨彥 

出版社:豐彥財經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