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快到囉~你期待的是放假、還是感受濃濃的傳統節慶氣息呢?除了吃粽子、划龍舟、立雞蛋,也有很多人會趁這個時候配戴香包、在家門口懸掛艾草和菖蒲等植物來避邪趨吉。

除了可以使用艾草植物製成隨身小香包,你其實還可以使用精油來代替藥草製作專屬的「精油香包」,不僅可以隨心搭配喜愛的味道,量身打造個人化香包,也可以度過一個非常有儀式感的端午節!

 

艾草精油|濃郁深邃的涼感草本香氣

🔸氣味:帶有一絲木質的香調,使其更加溫暖和平衡。它不僅有著草本的氣息,還帶有一點點的苦味,讓人感到獨特的舒適和振奮。

🔸身心:艾草精油的氣味帶有一種特殊的療癒感,它能夠平靜心靈、淨化思緒,帶來平和與寧靜。它也可以喚起人們對大自然的連結和慈愛之感。

🔸調香搭配:廣藿香雪松快樂鼠尾草迷迭香洋甘菊乳香

🔸注意事項:艾草精油因為通常會含有側柏酮,建議使用量控制在0.1%以下,且不建議長時使用。孕婦及3歲以下幼童建議避免使用

 

茉草精油|柔和花香與藥草氣味

🔸氣味:藥草氣味中混合著淡淡的花香,散發出溫暖而迷人的氣息。同時也帶有些微的薄荷香氣,成為一種和諧而平衡的氣味。彷彿在春天的花園中漫步,清新的甜味讓整個香氛增添了愉悅的感覺。

🔸身心:讓人感到舒適、愉悅,同時又具有振奮和活力的效果。這種絕妙的組合為小槐花精油帶來了獨特的魅力,令人難以抗拒。

🔸調香搭配:艾草爪哇香茅檸檬草

 

端午精油怎麼用?

 

 

1.香包

今年就用擴香石顆粒來製作隨身專屬香包吧!超簡單好上手~

⭐所需材料:擴香石顆粒、茉草精油、艾草精油

⭐做法:滴入精油或香精,隨身攜帶放包包,居家放玄關處、鞋櫃、衣櫃中,保持空氣芬芳

⭐調香搭配:香茅、艾草、茉草、岩蘭草英國香蜂草快樂鼠尾草檀香,自由調整喜愛比例及味道,滴入擴香石/顆粒中

 

2.午時淨化水

所謂的午時水,是指端午節當天上午時(上午11點~下午1點)在湧泉、瀑布、井裡或家中水龍頭取的水,是一年之中陽氣最盛、能量最強的水,具備多重功效。若將水置於陽光下曝曬30分鐘,吸收更多的正陽能量更好,至陽至剛,又稱「純陽水」。

 

⭐做法:可將收集而來的午時水加入艾草、茉草精油後,噴灑在家裡角落,並且由房子最內部「內往外」灑淨,將穢氣趕出家中!提升宅運。

 

3.安神沐浴水

傳統通常使用乾燥的菖蒲、艾草加入泡澡水中製成泡澡水;現代當然有更便利的作法,那就是用「艾草精油、茉草精油」滴入沐浴水中,輕鬆享受居家精油浴!

做法:準備一些鹽滴入少許(約5~10滴)艾草與茉草精油後,即可加入熱水作為沐浴或是泡澡用。

 

 

 

※精油使用注意事項:
1.不要直接接觸皮膚,建議稀釋使用。
2.建議先進行肌膚敏感性測試
3.避免接觸眼睛和黏膜
4.孕婦和嬰兒避免使用(如真的要使用,建議使用純露、基底油代替,或使用前先諮詢醫師)
5.避免長時間、高劑量使用
6.建議避光密封保存

 

更多相關文章:

精油使用注意事項